万物如尘

有些光芒 即使微亮 绝不退让
像夜里的阳光

芳香(少年狄芳同人,ABO设定,背景跟原剧相同)三十三

三十三


“爹,我想知道三年前,皇上选姐姐为妃的始末。”

“芳儿怎么突然问起这个?”王佑仁诧异的问。

“皇上今天承诺于我,不论是姐姐还是狄世伯的案件,都可以应允我的请求,只是有个条件。”

“什么条件?”王佑仁却是没想到皇上会是这样的态度,不禁心中一亮。

“皇上……要我代替姐姐入宫为妃。”

“什么!”

“皇上不止一次的提及三年前选妃之事却又不肯多言,爹,究竟这件事与我又有什么关系?”


王佑仁也放下筷子,细细的看着自己的儿子。王元芳虽然看起来虽然略显疲惫,但如画的眉目颀长的身体端正朝气的姿态一直是那样的引人注目。

“唉,芳儿,这事并不是你想的那么复杂,只是我未曾想到皇上竟是如此长情之人。”

“长情?于谁?”

“其实不止三年,在皇上还是太子的时候,他便请太妃娘娘与为父提亲,那时我便知道皇上倾心于你……”

“我?!”


“是的,但历来皇室对于配偶的筛选都极其严苛,只有各方面都极为优秀的坤泽才有资格迈入皇门为其延绵子嗣,而当时你还未成年定性,这件事便搁置了下来。三年前,皇上重提此事,虽然我知道你完全有资格入宫,但当时的你正深陷身为坤泽的自我排斥中,不知你是否记得那段日子,你整日都是浑浑噩噩,一直向我们哭喊控诉为何要将你生为一个坤泽,为何给自己一个一辈子无法解脱的枷锁。那段时间看着你痛不欲生甚至怀疑你会有轻生的念头,你姐姐便道出她钟情于皇上,愿代替你入宫为妃。也是那时候开始,你便服用抑制药物和练习压制心法开始伪装成中庸。一开始皇上并不愿意接受你的姐姐,但他必须接受你是中庸的事实也不得不在群臣的反对中对你放弃,因为历朝历代都没有中庸为妃的先例。”


王元芳开始努力地回忆那段时光,几乎那时自己的生活都被日日研习抑制心法而占据。能摆脱自己坤泽的命运,是那时的自己唯一的生存支撑,却忽略了身边的至亲为自己默默地倾其所有。

“也就是说,是姐姐代替了我被关在那个看似华丽实则处处杀机的皇宫之中。”

“芳儿万不可这么想,你姐姐告诉为父她钟情于皇帝是真,能入宫伴君侧是这辈子最大的奢求,这也算冥冥之中了她的一个夙愿。”

“姐姐就是太善良,她怕的是您为他担忧。”但那时自己呢?只会将自己蒙蔽在自私狭隘的世界里伤春悲秋。这三年,姐姐过得可是真正的快乐?



“爹,我决定了……”王元芳在安静了片刻后,幽幽的开口。

“芳儿不可意气用事。”

“现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我们处处受阻,皇上说的对,现在的我能以什么身份跟那要致我们于死地的敌人抗争?要是能入宫便不同了,现在后位空缺,贵妃便是六宫之主身居一品,很多事情便为你敞开大门。”

“芳儿,不论怎样为父希望你不要勉强,你姐姐在生前万般维护你,就是希望你能随心所欲的过你想要的生活。”

“若是我此时还躲在你们的羽翼之下过我的随心所欲,才是我以后的莫大悔痛。三年前我因伪装成中庸而将姐姐送入困境,三年后又因我是坤泽而累你们被步步逼迫,我还有什么理由躲起来?更何况,狄世伯一家又被无辜牵扯至此。”

“知逊怎么了?”

“皇上为了让我入宫,拿出群臣联名上奏狄世伯企图联合禁军谋逆的奏折。”

“天大的笑话,知逊的为人皇上自是知悉,竟会……”

“皇上自然知道这是被人落井下石,他这是逼我就范罢了。”

“芳儿……”

“还有如今独得圣宠的武氏,她究竟是何目的陷姐姐于此,也唯有贵妃这个身份才敢与之抗衡。爹,儿子已长大,做什么事都考虑的很清楚了。”

“确是,唯今之计看起来也只有走这一步尚有转机。芳儿,我见皇上对你如此长情,你也不必太过悲观,日子始终还是要过,爹希望你得到幸福。”

“嗯。”

可是,那个唯一能带给自己幸福感的人,还深陷牢狱,而且唯独自己才能救他于水火。




王元芳整夜未再合眼,他想起了被姐姐爱护着的无忧的童年,也想起了被狄仁杰呵护着的爱情的始末,最终想到这两个人即将变成回忆不禁又是悲从中来,此刻就好比一个截点,是时候告别年少懵懂梦幻的过去,迎接成人复杂残酷的未来。

天蒙蒙亮时,王元芳活动了一下由于久坐而僵硬的四肢,突然很想很想见狄仁杰。


又是一番疏通才获得片刻探视的机会,再看见心心念念的人,王元芳打起精神,把面前的狄仁杰好好的看在眼里。他虽然总是嬉皮笑脸,但自己知道谁都不如他公正无私,他总是吊儿郎当,但自己知道谁都不如他心思缜密,他对自己爱动手动脚,但自己知道那是他表达爱意的小心思。就是眼前这个人,也可能是这世上唯一一个让自己甘心被驯服渴望常伴一世的人。

“元芳,你看起来不好,是不是情况很糟?没关系,我正想办法请求面见圣上,只要给我一次机会我有信心可以说服皇上,到时候我会解决掉所有麻烦,我们就能接着游历大好河山……芳儿,你别哭……”

“怀英,我知道,我知道你有这个能力……你会出来的,很快……”

“芳儿,你有什么事要跟我说,不能一个人抗知道吗?我虽然现在受困,但不会很久的。”狄仁杰伸手探出栅栏,抹去爱人脸上的泪珠,看到仅仅两日,王元芳原本圆润的脸蛋消瘦下去,心疼的无以复加。“好容易让我养的白白胖胖的,这才多久就又瘦回去了,果然不能少了我在你身边。”

“你那么厉害怎么不长对翅膀飞出来?”王元芳被逗笑,嘴角翘着转眼又僵住了,没有这个人在身边自己是不是连笑都不会了。

“这你不知道吧,已经差不多快长出来了,到时候你跑都跑不掉。”狄仁杰牵住王元芳的手攥在手心里揉。


两人就这样隔着栅栏你来我往的打趣聊天,像在堕落谷相伴着守夜,像在盛泽镇的河边放灯,像起在马背上并肩前行,像是一切还是那么平静美好。


直到守卫的催促,两人才关上了画匣。王元芳临走前一直看着狄仁杰,像是要把人钉在眼中一般,强迫自己不能再掉眼泪,“怀英,你很快就会出去,然后像你说的那样让所有真相大白,‘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坏人’,一切都会好的,我……也会好好的。”

“必须相信为夫的能力!”

“别这样叫了……”以后都不能这么叫了。

“芳儿又在害羞,好了,你记得好好休息。”

“好。”在眼泪落下之前,王元芳赶忙转过身去,“怀英,你知道我最不想伤害的就是你,我最想的就是你能好好的……对不起……”说完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狄仁杰望着仓皇的背影消失在视线里,一个拳头下去,打的墙面一颤,手背上霎时青红一片自己却丝毫感觉不到一样。“芳儿,不要做傻事……”




迈进两仪殿的大门,所有的东西都跟以前一样,这里是姐姐细心打理过的,每一件装饰每一株植物都掺入了姐姐的心思。

“恭迎贵妃娘娘!”丫鬟太监们各个喜气洋洋,却都不是之前熟悉的面孔。

“不要叫我贵妃,喊我王公子罢。”

“可是……”

“就依贵妃所讲!”响亮的一声,让下人们都为之一振,待看清来人,纷纷跪下恭迎圣驾。


李治进来时满脸和悦溢于言表,“我便知道你会答应朕的。”

“皇上自然明了我别无他选。”王元芳觉得身上的红袍格外别扭,虽然这一身已是选了最为清素的一件,但还是这般刺眼,皱起眉冷漠的说。

“这不重要,朕只要你。”李治跟王元芳相隔了几步距离,刚好够仔仔细细的打量对方身着喜红的婚袍映衬下慑人心魄的美。李治想起从小到大,自己都那么渴望的人此刻就在眼前,当年是如何的失望如今便是如何的喜悦,“虽然今日没有隆重的仪式,但朕要比第一次娶亲时还要高兴。”说着靠了过去。

“皇上……”王元芳反射的向后瑟缩了一下,伸出手抵住靠的过近的胸膛。强大的乾元气息铺面开来,本能的恐惧开始慢慢攀升,想逃,却根本无路。


“别怕。”李治随着慢慢的靠近越发感受到对方由于自我保护而自主散发出的标记者的信息素越来越浓烈,这种味道让他非常不愉快,他知道狄仁杰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乾元,如果此刻自己是普通的乾元,必定会被这带有强烈独占气息的味道震慑得无法上前,好在自己是一国之君,皇族的血统给了自己无人比拟的强大优势,想到自己的气味很快便可以取代它,心底还是一阵欢腾,光是想到心心念念的人即将属于自己,即将散发着自己的气味,他的下身便已肿胀的像要爆炸一般, 此刻那与自己违和的气味也没有那么令人不快了。


“皇上乃天子之姿,说过的话可是不会反悔?”王元芳深呼一口气,湿润的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

“那是自然。”

“臣有三个请求想先请皇上应允。”

“芳儿一定要在此刻谈论这些?”李治露出不悦的表情,奈何在对方坚持的眼神中还是败下阵来,他甚至怀疑如果自己不回应,元芳会和自己僵持一夜,“罢了,但说。”

“第一,我要接手所有关于姐姐案件的事情,不准武媚娘再参与其中。”

“媚娘的话虽有争议,但我相信她并无恶意,无妨,你接着说。”

“待还以姐姐清白的那一天,希望皇上 能昭告天下,并以贵妃之礼将姐姐厚葬于皇陵。”

“朕答应你,第二呢?”

“第二,释放狄仁杰父子,并他相关权利以便协助我查案。”

“你觉过了今晚,他会接受吗?你与他注定了将会再无瓜葛。”

“他会的。”

“第三呢?”

“第三……此事了解后,我希望皇上不要为难狄仁杰。”

“你对他果真爱护!”李治冷哼到。




————————————————


第四更,可以预见下章有晴天炸雷。


评论(2)

热度(9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