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如尘

有些光芒 即使微亮 绝不退让
像夜里的阳光

芳香(少年狄芳同人,ABO设定,背景跟原剧相同)三十

三十


眼看就要到家门口却不能回去的心情,让狄仁杰和二宝持续低落,但皇命在身也是无可奈何,童梦瑶拉着李婉清与狄芳二人分道扬镳美滋滋的挥别往镇子里奔向她们的的醉仙楼。王元芳只能安慰着狄仁杰以后机会多的是,下次回来也不会再等多久这才让狄仁杰又拨开云雾乐呵呵的跟王元芳策马成双的赶奔京城。


离开京城已有小半年,进入城门的一刹那王元芳觉得这段时间仿佛是做了一场梦一般曲折而深刻。


“怎么了?心事重重的。”狄仁杰见元芳一直眉头紧锁。

“我有不好的预感,也许是宫里出了什么事,不然也不会八百里加急让我们赶回去。”


“如果有什么事马上便可知道了,我比较关心的是,咱们是先进宫领命还是先去拜见岳父大人?”狄仁杰自然也预感到些不妙,仍旧嬉皮笑脸的勾着唇凑过来问。

“你可别吓到我爹,我还是……先去通个气吧。”王元芳一提到这个心跳加速起来,刚刚路上自己也一直在琢磨,依他猜测,那么了解自己的父亲应该一时也不敢相信他在这么短的时间竟有如此大的改变,甚至还私下里定了终身,即使当初那么痛快的应允了自己游历的想法,到这次实在不敢想象父亲会是什么态度。

“你放心,别的我不敢说,岳父大人对我这个儿婿一定会赞不绝口滴!”

“哪来的自信啊你……”


刚穿过长安城门,穿戴整齐的几十侍卫团团的将三人围住,这阵仗还是让他们几个有点懵。二宝琢磨着虽然王公子在京城呼风唤雨的,但真的有必要是这么个欢迎法么,而看一眼旁边的自家少爷和王公子,他们一脸也好像在状况外的样子。


王元芳与狄仁杰对视一下,刚要上前询问,侍卫中一声呵斥:“狄仁杰速速下马就伏!”

这一喊几人更是不明所以了,“你们是什么人!竟敢这么对我家少爷说话?”二宝站在马前防备的问。


狄芳二人翻身下了马刚要问个仔细,一个身影走近来。

“芳儿,你们回来了?”

来人正是王元芳的父亲,刑部尚书王佑仁。

“爹!这是怎么一回事?”王元芳眼前一亮,赶忙走到父亲面前问道。

“此事说来话长,芳儿先随我回府吧。”

“那他们为何要带走狄仁杰?”王元芳担心的看了一眼身后仍旧被侍卫们团团围住的狄仁杰。

“王世伯。”狄仁杰轻鞠一躬正欲上前,奈何侍卫们完全无动于衷。


“发生了一些事情,一时说不清楚,他们也是领了皇命,狄贤侄只能委屈些先跟他们走吧。”王佑仁面露难色的说。

“到底是什么事?”王元芳追问。

“你先跟我回家!”王佑仁言语间闪烁不定,而侍卫们也好似并不把这堂堂一品大员当做回事,这更让狄芳两人心里惶惶,心底的担忧渐长,看来这离了半年的京城真的是发生了什么大事。


待王元芳迈进尚书府便更加按捺不住自己的疑惑,刚刚被强行分别时眼看着几名侍卫粗鲁的将狄仁杰和二宝押走,连声道别的机会都没给,即便是在外游历,两人何曾受过如此待遇?


“爹,究竟是怎么了?狄仁杰他犯了何等罪行以致要押入大牢?”

“芳儿,爹还未问你,此次游历,见识如何?”王佑仁却是顾左而言他。

“爹,此次游历比起在长安城的衙门里确实收获不少。”王元芳虽疑惑未解但还是如实回复着父亲的问话。

“我也听说了,你们这一路破获了不少大案,也不枉费皇上对你的一片用心。”

“可是爹,京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何一进城便是如此阵仗?”

王佑仁思忱片刻, 叹了一口气,大山压顶般的沉重口气慢慢开了口:

“唉,你可知你们离开的半年,这长安城便开始慢慢发生了改变,最近这一个月来更是山云变色。我到处打听你们游历的途经,这才终于将你们召回。”

“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先问你,你与那狄仁杰真的已经走到一起?”王佑仁虽然在一见到儿子时便已察觉,还是不禁亲口求证。

“……是。”王元芳没想到的是父亲如此开门见山的问起这事,脸上霎时一红。

“糊涂啊,芳儿你这个事情太欠考虑了。”

“爹,游历的这半年足够我了解狄仁杰,虽然当时情势所迫略显仓促,但一路下来我愈发觉得我的选择没有什么不对。”王元芳不曾想到自己父亲对于这件事会是如此口吻,如果没记错的话,之前与狄氏父子的见面,父亲对狄仁杰还大加赞赏,与狄父的关系也格外亲近。。

“唉!芳儿,家里发生了一件大事,你知道后恐怕一时无法接受,原本对于你的终身之事我并不想过多干涉,但如今却是不同了。”王佑仁说着,饱经沧桑的眼睛开始渐渐湿润。

“父亲请讲。”由于自己从入城到入府都是一颗心悬在被押解的狄仁杰身上,王元芳听父亲这言语口气,这才好好的端详起了对面的父亲,猛然发现仅仅是小半年未见,他老人家却真的苍老了不少。


另一边,狄仁杰满头雾水的被侍卫押着就直接关进了刑部大牢,从头到尾连个解释都没有一句。当然,让自己安安静静的被摆布这实属不符狄仁杰的个性,但无论自己如何变着法的问压着自己的侍卫,仍旧是得不到一点口风。被推进牢房后,狄仁杰四处望了望,这个地方自己之前断案来过几次,却不曾想自己也有被不明不白关进来的一天,身边的狄二宝早已不争气的哭成一团。

“怀英!”熟悉的声音自隔壁牢房响起。

“爹!为何连你也被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狄仁杰万万没想到的是能与父亲在这里相遇,刚刚的冷静慢慢不复存在。

“具体的情形我也不甚了解,那日我领了皇命入京,不曾想却是直接被关入大牢。”

“爹,您的身体可还好?”

“无碍。”

“那进京以来您有没有见过皇上,他怎么说?”一听父亲与自己如出一辙的遭遇,狄仁杰问道。

“未曾被皇上召见,我曾经请牢狱长代为传话,也未有音讯。这件事尤其蹊跷,而且这里的侍卫对此事也似是完全不知晓,我只听到一点风声说是禁军统领索朗犯下滔天大错,至于具体什么大错就不得而知了。”

“索朗?!是爹您的门徒索朗?我记得他一直颇受皇上赏识,又怎会突然有此变故?难道內宫有变?!我们是被他牵连至此吗?”

“都是猜测,在这里天地无应才是让人着急。”

“爹您放心,刚刚我与元芳一同进京,他应该暂时没事,他一定会想办法救我们的。”

“你与王贤侄一同进京的?可看到你王世伯?”

“看到了,但是他脸面色并不好,那些侍卫也并没有顾及王世伯的身份,这一点也尤其奇怪,看来现下我们只能静观其变了。”




“芳儿,是你姐姐她……”王佑仁斟酌片刻,一开口还是禁不住哽咽起来。

“姐姐怎么了?可是身体又不好了?”王元芳见父亲言语吞吐更是着急。

王佑仁看着提起姐姐王元芳所表现出的担忧,心底更是不忍,速来他们姐弟的感情就极为亲昵,元芳母亲早逝,长姐如母,元丽也一直对这个弟弟照顾备至。“你姐姐……被害了……”


“什么!”手中的折扇无意识滑落,王元芳听到父亲口中的几个字脑子瞬间一片空白,一时间竟然无法理解到它的意思,“什么被害?怎么就被害了?被谁害了?那我姐姐现在怎样了?!”

“芳儿,我知道你一时无法接受。”

“爹!姐姐身为贵妃,怎么可能被害?会被何人所害?!皇宫向来守卫森严,你告诉我这不是真的!”晴天霹雳一般,眼泪瞬间冲破眼眶的阻碍落满脸颊,视线迷蒙中王元芳宁愿相信这不是事实,悲伤之余,拽住父亲的衣袖颤抖的问。

“我也不愿意相信,芳儿,我有的时候觉得这就是场噩梦,”王佑仁看着元芳的泪珠连成一线,湿润的眼中盛满悲伤,自己的眼眶也刺痛着落下泪来,稍稍平复一下便娓娓道来:“一个月前,你姐姐的尸首被发现在御花园里,经查是被人勒住颈部窒息而亡,更蹊跷的是旁边还有一具男尸,那男尸便是禁军统领索朗。”


王元芳听完身体不堪重负的滑下,坐卧在厅堂的阶梯上不知在想些什么,一时安静的可怕,只能看见他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颗颗滑落。


片刻后,王元芳夹着浓重鼻音的声音缓缓问着:“是什么人发现的?那索朗死因又是为何?”

“索朗是被一把匕首刺入心脏而亡,是武氏在游御花园的时候最先发现的。”王佑仁也在台阶上坐下,继续缓缓道来,“这看似就是一起谋杀案,但事情绝对不是这么简单,据称当时你姐姐和索朗的尸首是呈交叠后拥的姿势,极为暧昧,当场的很多人不免怀疑你姐姐和索朗的关系。”

“怎么可能!姐姐自小便对皇上一往情深,入宫这么多年更是贤良淑德宽容大度,协助皇上将后宫治理的井井有条,皇上对姐姐也是礼遇有加,怎会有这么无稽的传言!”

“我自是也不相信的。”

“不能让姐姐蒙受这种污名,她可是高高在上的贵妃!爹,你有没有派人探查?还有姐姐身边不会没有贴身丫鬟跟随,她怎么说的?”王元芳想到姐姐惨死已无法承受,再想到亡人竟还被人蒙上这等污名,更是几近崩溃。

“那武氏自称在案发后便传了丫鬟小昭问话,问询记录上写着小昭在百般拷问下招出郦贵妃确与索统领有暧昧关系,案发之时,你姐姐虽让小昭回避,但她远远的看到你姐姐与索朗起初是稍有争执,后来言语渐渐不合便被索朗掐住喉咙致死,然后那索朗自知逃脱不过便抽出匕首自尽在旁,问询记录上小昭自称当时也是被吓得无法动弹才侥幸逃脱。”

“这证词如此前后矛盾,怎能信服?!!小昭在哪里我要亲自问问她!”

“这些都是武氏那边的一面之词,为父也是不信的,当时曾在皇上面前请求重审小昭,谁知那武氏撂下一句小昭已行踪不明便无下文了。”

“行踪不明?!皇宫里守卫如此森严怎会行踪不明?”这谎言未免也太明目张胆了!



————————————————

lo主并没有偷懒,只是这最后一单元的脑补狗血的自己都无法直视,写出来简直是羞耻play,改来改去也就这个样子了。今天五更。快夸奖我。


评论(10)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